2009年3月24日 星期二

如何離開恐怖的生活

大方廣佛華嚴經 (第一七八八卷)  2007/7/15 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 
檔名:12-17-1788 請看「無方大用」第八段,「明毛光照益三昧門」,這段經文講到四等,也就是四無量心攝受一切眾生。今天我們從「無畏光」看起,從無畏光,第十八小段:【又放光明名無畏。此光照觸恐怖者。非人所持諸毒害。一切皆令疾除滅。能於眾生施無畏。遇有惱害皆勸止。拯濟厄難孤窮者。以是得成此光明。】*請上網看全文*

*如何離開恐怖的生活*
  **這些年來,有不少人提倡兒童讀經,能不能收到效果?我們要很冷靜的去觀察、思惟,不容易!為什麼?社會的誘惑力量太大。如果要想小朋友讀經真正能收到良好的效果,要從哪做起?從大人做起。兒童沒有一個不是模仿大人的,《弟子規》很好,說老實話,《弟子規》不是教小朋友念的,不是教他背的。弟子規是教兒童的,誰教?父母教。小孩出生之後,父母在家裡把弟子規做出來,做給小孩看,他就學會了,是這樣的教育。你要曉得中國的家庭教育自古以來是大家庭制度,家庭就是社會,所以治家就能治國。四代同堂是很平常的事情,小孩出生了,你看父母怎樣孝敬他的父母,這小孩的祖父母,他就看到了,教孝是這麼教法的。做父母的人不知道孝順自己的父母,要叫小孩將來孝順父母,沒這個道理。
  現在真的,我們對於傳統教學丟掉三、四代,將近一個世紀了,再把它找回來不是不可能,是很辛苦的一樁事情。那就是什麼?大人都要懂得,要合作。我們在廬江湯池做的實驗,怎麼做成功的?湯池鎮的居民四萬八千人,男女老少各行各業大家一起學,才能收到效果。如果這個只教小朋友、教青少年,不會收到效果;學校裡面只教學生,老師沒有做成示範,收不到效果,這肯定的。所以現在我們要真正愛護自己兒女,愛護自己的子弟,愛護自己的下一代,那就不能不認真幹。我們不認真幹,底下一代沒救了,這是擺在我們眼前的事實。我們要真正覺悟,『一切皆令疾除滅』,現在有這個意念的人不少,在全世界到處我都看到。但是不知道從哪裡做起,多數人都感到心有餘而力不足,成天在嘆息!
  在國際上,武力鎮壓、報復這個路走不通了,現在大家明白了。聯合國的和平會議開了三十多年,不能解決這個問題。去年難得有個機會,我們把中國傳統的方法,就是「建國君民,教學為先」,舉出孔子、釋迦當年辦班教學所產生的效果,我們在聯合國做出報告。他們聽了也很感動,也很歡喜,最後有些人告訴我,「法師,這是理想,做不到,不是事實」。我們才在湯池做實驗,看看古老的方法在現在這個時代還管不管用?沒想到我們做成功了,真管用。這也震動了聯合國,所以現在有許多國際這些熱心的人士都希望到湯池來看。我們表示非常歡迎,希望像這樣一個實驗的點,能夠在全世界每個國家都有。你們先做實驗,看看效果如何,效果好,全面推動。化解衝突,促進社會安定、世界和諧就有指望,這個東西要趕快!
  『能於眾生施無畏』,佛是這樣做,我們要效法佛陀跟著去做,今天「施無畏」也就是真正能幫助大家離開恐怖,現在恐怖真的是多方面。離開恐怖,頭一個是聖賢教育,這是根本。我們可以利用現代的科學技術,特別是衛星電視、網際網路,大力的來宣揚。因為人們確實迫切的期望,希望能夠離開恐怖,能夠過一個和睦、安定的一生。世界的人口不斷在上升,人口的老化一年比一年嚴重,老人怎麼辦?所以育幼、養老這才是我們人生第一樁大事。我鼓勵私人去做,做好了之後,我相信世界上各國的政府知道之後,他們會來模仿、來推動,那就是好事情。如何能夠叫兒童、青少年都能夠接受倫理道德教育,如何能改變社會風氣,如何能幫助老人過真正幸福美滿的晚年,這是大功德,這叫無畏布施。中國古諺語有句話說,「民之所好好之」,這樁事情是民之所好!
  在七十年代,我離開台灣,在世界上許多國家地區講經教學。我每到一個地方,最關心的兩樁事情,第一個就是老人福利的事情,第二個事情我也很關心,青少年的犯罪率。每到一個地區,我都會問有關的機構。為什麼我特別關心老人?現在我們講到學佛,佛法的推展要以老人為對象,為什麼?他退休了,他沒有工作了,有機會來聽經、來學佛,給他精神上是很大的安慰,他容易接受,也會真心的來學習。因為年輕人他要忙著事業,哪有時間來聽經?哪有時間來念佛?不可能。青少年忙著念書,學校功課都做不完了。所以我就想到,今後的道場,我沒有建過道場,今後的道場是什麼?是老人公寓。
  我第一次是一九八二年在舊金山講經,就在當地一個老人公寓,那個老人公寓是猶太人辦的,私人辦的,有四百多單位。大概有將近一半老夫妻兩個住在一起,其他有單身的,我看了之後很歡喜。這個猶太人很聰明,他附設一個幼兒園。所以這些老人的第三代他的孫子,媳婦兒子都上班,上班就把孫子送到幼兒園來念書。下課的時候這小朋友會敲他的房間,跟老人玩一玩,玩個十幾分鐘上課了,他又下去了,天天可以見面。非常聰明,這猶太人。我在這個老人公寓裡面他們的活動中心,借他活動中心在那裡做了一個星期的講演,每天兩個小時,很多老人都來聽,聽得很歡喜。我一想,二十一世紀的道場應該是這樣的,所以這些年我就想老人公寓。
  老人聽說一看到老人,心裡就很難受,他的精神受到壓力,我想不要像他們經營老人公寓的做法。我看很多,每到一個國家地區,我都參觀他們的老人福利事業。澳洲照顧得最好,因為它土地面積大,成本很低,所以幾乎居住的環境都是花園,但是精神生活沒有。所以我想到什麼?應該是五星級旅店的方法,譬如這個旅館能有五百個房間、六百個房間,房間可以賣。一個房間一個老人,夫妻兩個住一起。旅館裡面的經營方式,旅館裡面的服務方式,他很自在,每天有人給他換被單,有人給他打掃清潔。旅館裡面各種娛樂設備都有,也有文化教育,老人的教育。喜歡讀書,旅館裡面有圖書館,有講堂;喜歡看這些電視的,去找老的好的片子,老片子他們很喜歡,不要現在這些打打殺殺的,不要這些東西。這個旅館確實也可以附設幼兒園,餐廳是自助餐的方式,什麼時候想吃東西都可以。旅館一方面房間有多的,他可以營業,一方面就照顧老人,老人是長期住在裡面,我想出這個方法。
  那比老人公寓的經營,我相信會更好,老人會更喜歡,不要用老人公寓,用別墅、用山莊。我上次到雲南去看雞足山,雞足山別墅、蒼山別墅,用這種名稱,別墅是自己的家。這個方式養老,讓老人真正度一個溫馨、快樂的晚年。現在老人要想靠兒女照顧,現在都覺悟了,靠不住!特別在外國就更不必說了,外國兒女沒有會去想到老人的,兒女一年給他寄一張賀年卡,他就歡喜得不得了:這小孩還沒有把他忘掉。幾年不見面很正常的事情!這是科技進步,工商業的發達,親情沒有了。每個人都會老,到老的時候你就知道你付出什麼代價。****
【*祈勸大眾持念***南無阿彌陀佛***南無觀世音菩薩***聖號*停緩地球冰山暖化*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*】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