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13日 星期三

「信心清淨,則生實相」

「信心清淨,則生實相」
色界、無色界雖然苦樂憂喜他斷了,這個斷不是真斷,是他的定功把它伏住,這個斷叫伏斷,石頭壓草沒有除根。所以它在大乘教裡面它不叫禪定,它叫捨受,不叫三昧,叫捨受,真的斷掉就叫三昧。佛法裡面有三昧,世間法裡頭沒有三昧,捨受是相似的三昧,定失掉了,他煩惱又起現行。所以我們要真斷,真斷在哪裡斷?在生活當中斷,在工作當中斷,在處事待人接物裡頭斷。學什麼?不再執著,不再分別。當然你一下斷不乾淨,分別執著降溫、減輕,一年比一年輕,一個月比一個月輕,這是真精進,這是大精進。只要這個東西減輕,智慧就增長,為什麼?它障礙了你的智慧、德能,也就是《壇經》上講的第三句「本自具足」。具足什麼?《華嚴經》上講的「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」,那就是本自具足。這個東西把你的智慧、你的德行、你的能力、你的相好障礙住,不能現前。你放下一分它就透一分,放下兩分它就透兩分,放到一定的程度,《金剛經》上說的「信心清淨,則生實相」。你想想這兩句話是什麼境界?信心清淨則生實相,初住菩薩的境界。你不能把無明破掉,你的心不清淨;破一品無明、證一分法身,那清淨。所以你自性裡面的般若智慧、無量的德能、無量的相好,統統現前了,這不要求,本來有的,果!為什麼要學佛?現在人講的我要求聰明智慧,我要求無量的財富,今天把整個地球財富給你,整個太陽系、整個銀河系的福報都給你,太小了,九牛一毛,不值得一提。你只要一見性,你得到的是整個宇宙,遍法界虛空界。所以你要問,你學佛為的是什麼?我要得到整個宇宙,給我地球我不要,太小了,這算什麼!你只要一見性,初住菩薩就得到了,能生萬法,那才叫真實的智慧、真實的福報。古德說:不讀《華嚴》,不知道佛家的富貴。讀了《華嚴》之後,才曉得佛家富貴,天上人間找不到,不能比!你貪那點小富貴算什麼!愚痴到極處,你沒有法子脫離六道輪迴。只要不離六道輪迴,你肯定還是要墮地獄、餓鬼、畜生。你用貪心來學佛,沒有關係,你看阿難就是貪心,楞嚴會上不是說得很好嗎?佛問他,你到底為什麼發心跟我學佛?他很坦白說真話,看到佛的三十二相八十種好,生起貪心。他說:你這種相好,絕對不是父母生的,是你修成的,我也希望有這種相好,所以我跟你出家學佛。貪心!那我今天告訴你,你要得到整個宇宙,這是大貪,你不學佛得不到;你要是學佛,你得到是整個宇宙。給你做大梵天王、摩醯首羅天王,那雞毛蒜皮,不值得一提,要那幹什麼?我說的話句句都是真話,你只要證得初住你就得無量壽。為什麼?「何期自性,本不生滅」,不是無量壽嗎?第一句說的「本自清淨」,就是《金剛經》上說的「信心清淨,則生實相」【,實相般若現前。般若智慧現前,無所不知、無所不能。】這個東西不是向外求,向內求,求明心見性,只要見性什麼都得到,什麼都具足。真能得到嗎?能,為什麼?是你自性裡頭本來具足,不是外來的。外來的就不容易,本自具足,把障礙去掉,它自然就現前了。你才曉得,佛菩薩,包括阿羅漢,絕對不會輕慢一個眾生,絕對不敢對一個眾生無禮,為什麼?他知道一切眾生本來是佛。現在雖然墮成眾生身,他的性是佛,他的真面目是佛。在六道裡受生,那是他的假面目,不是他的真面目,他真面目是佛,所以他尊敬。凡夫不知道眾生是佛,產生貢高我慢,這錯了;他證到阿羅漢之後,他就會很謙虛、謙卑。謙卑是性德,謙卑才是真正的自尊,自尊必定知道尊重別人,尊重別人就是自尊。傲慢是煩惱起現行,貪瞋痴慢自性裡頭沒有的,這個東西必須要把它捨棄,要把它放下。學佛沒有別的,就是學明心見性。我們今天用什麼方法?我們用老實念佛。為什麼你不能成就?因為你不老實,雖念佛不老實。怎麼不老實?你有貪瞋痴就不老實,你念佛裡頭夾雜著自私自利,夾雜著是非人我,夾雜著貪瞋痴慢,所以你不老實。老實念佛,哪個人不成佛!各個都回歸他的佛位,這個要知道。也許諸位同學要問,十住行德是什麼?我們要怎樣修十住行?十住菩薩的行德跟初信位菩薩的行德,沒有兩樣,全都是修十波羅蜜,修布施、持戒、忍辱、精進、禪定、般若,這是六度,後面再加四個,方便、願、力、智。初發心就學這個,十住還是學這個,後面十行、十迴向、十地、等覺統統修的是十波羅蜜。不同的地方呢?初信位的菩薩修這十個法門,妄想分別執著都沒有放下,沒放下;初住菩薩修這十條,妄想分別執著統統放下了,這個不一樣。往上去,當然四十一位法身大士統統都放下了,差別在哪裡?差別在無始無明習氣斷掉的成分不相同。而無始無明這個習氣,是沒有辦法用什麼方法去斷的,沒辦法。怎麼斷?不理它就好,有也好、沒有也好,不要去理它,自自然然斷掉,所以這叫無功用道。十信位的菩薩是有方法,那是有方法去修;十住以上沒有方法,他不起心、不動念還有什麼方法!隨著時間慢慢自然它就沒有了。【*祈勸大眾持念***南無阿彌陀佛***南無觀世音菩薩***聖號*停緩地球冰山暖化*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*】*** 【扭轉乾坤】***

沒有留言: